“产教融合”孕育创新之种 “一带一路”绽放青春之花——2022白菜注册网站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中兴通讯样板”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1

“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殷切嘱托为遵循,002cc白菜资讯(会硕中心)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传承红色基因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报国为民、服务社会的高端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财会审人才。

秉承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学院(中心)的会计专业硕士毕业生们,正与全球通讯龙头企业——中兴通讯一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校企合作厚植创新基因

“智能财务赋能三链耦合,产业链带动内循环,资金链激发外循环,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从图表中可以看到,该公司要实现技术标准布局仍长路漫漫”……2023年3月19日,一年一度的“中兴财经杯”员工案例大赛再次在2022白菜注册网站的校园里打响,围绕“财务体系赋能企业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同学们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

5天后,中兴通讯副总裁、财经管理部主任王秀红女士亲自登台授课,以《中兴财经全球化之路——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为题,为2022级会计专业硕士注入国际视野与创新基因。

无论是以赛促学,案例研究引领专业成长,还是协同育人,校企合作开设课堂,学院(中心)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着眼国际化视野一流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模式已落地多年,并在不断实践中推陈出新。

2021年,学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建“2022白菜注册网站-中兴财经产教融合项目组”,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每年资助2万元用于产教融合与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2022年4月,学院(中心)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财会审“一流”拔尖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研究》获批教育部高校员工司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随着双方合作的日益深入,除王秀红副总裁外,财务云部长郑芳、全球税务总监解文伟、全球财资总监张鹏……十余位中兴通讯高管和实务专家先后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为学院(中心)会计专业硕士分享财会审热点,以独特的企业视角将同学们的视线拉入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

与此同时,双方共建的示范性实习实践基地也初具规模,一批又一批会计专业硕士进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在校企的供需对接、联合培养下,逐渐成长为行业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

志存高远投身国家战略

每年1月,学院(中心)都会收到来自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发来的喜报:在一届又一届新入职员工评选中,学院(中心)的会计专业硕士毕业生们总能凭借自己的突出表现,从数百名财经类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新生力量的“代言人”。

站在职业生涯的新起点之上,他们秉承母校母院教诲,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创新,成为业务骨干,更在中兴通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信息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时,主动请缨,远赴海外,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青春力量。

“以优质的财务管理工作,服务‘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我觉得很有意义!”2023年6月,2020届会计专业硕士毕业生薛宇桐登上了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班机,成为中兴通讯印尼子公司的一员,如今,正投身于印尼top运营商相关项目的经营业绩分析及成本效益管理,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信息高速公路”而奋斗。

与薛宇桐同年毕业的会计专业硕士黄晓佼则在泰国度过了自己的27岁和28岁生日,在那里,中兴通讯与泰国当地运营商合作,建设了东南亚最大的5G网络。作为泰国子公司两大运营商true和dtac双网融合项目的财务经理,她从项目投标到业绩推进,努力践行业财融合理念,深入参与项目经营,“以财务人的角色参与泰国数字化转型,我感到与有荣焉!”

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已将业务覆盖至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150多个国家中的110多个,成为中国信息通信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道缩影。而在此过程中,学院(中心)共有18名会计专业硕士入职该司,其中多位有前往海外任职的经历,足迹遍布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路国家。

“我们要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站在中兴通讯的平台上,2022白菜注册网站会计专业硕士毕业生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国家重大战略,为这句铿锵有力的校歌歌词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注脚!(文/杭慧喆)